2011年3月9日 星期三

【部分負擔說明文件4】關於學名藥的說明

關於學名藥的說明


一、什麼是學名藥?

學名藥(Generic Drugs)指原廠藥的專利權過期後,其他合格藥廠依原廠藥申請專利時所公開的資訊,產製相同化學成分藥品。


二、學名藥與原廠藥的差別是?

從「藥品安全」、「藥物有效性」與「價格差異」來看:

藥品安全:
原則上,學名藥在上市前要經過衛生主管機關層層嚴格審核,其成分及作用原理皆與原廠藥相同,因此其安全性以及可能的風險也與原廠藥相同。但學名藥上市後的品質,仍須要衛生主管機關的持續監督確保。

藥物有效性:
理論上,學名藥的品質、強度、純度以及穩定度都如同原廠藥,療效當然與原廠藥相同。但如果學名藥的品質、純度、強度與穩定度與原廠有差異,有效性就可能打折扣;亦即,仍然需要把關。

價格差異:
學名藥較原廠藥便宜,主要是因為原廠藥商投入大量資金於嘗試新藥研發以及市場行銷,也因此原廠藥受到專利權的保護,在專利期間享有專利獨賣的權利。當專利期滿,合格藥廠皆可提出申請,經過審核通過後合法生產學名藥。此外學名藥不需要大幅投入昂貴的新藥臨床試驗成本,產品開發之時程與費用比較低,在市場競爭的機制下,其價格自然會較原廠藥來的便宜。


三、愛滋有學名藥嗎?

有。以美國為例,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(FDA)已經核准三種學名藥(ddI、d4T、AZT)。
【出處:http://www.fda.gov/ForConsumers/byAudience/ForPatientAdvocates/HIVandAIDSActivities/ucm118915.htm /20110215】


四、台灣現在有愛滋學名藥嗎?

衛生署有核准的抗愛滋藥品有Lamivudine (Okavir)與Zidovudine (Zivir)(如附件藥品品項表),但代理廠商似未引進台灣市場。

台灣目前已過與將過專利期的藥品有6種:


.....藥品名稱.............藥商....專利期限

1.Retrovir 100mg cap....葛蘭素...2008
(AZT)

2.Crixivan 200mg cap....默沙東...在台無專利(僅在美國有專利)
Crixivan 400mg cap
(Indinavir)

3.Lamivudine 150mg tab..葛蘭素...2010年2月
(3TC)

4.Combivir tab..........葛蘭素...2010年2月
(卡貝滋)

5.Viramune 200mg tab....百靈佳...2010年10月
(衛滋)

6.Videx.................必治妥...2011年
(ddI)




五、國外好像有很多不同的學名藥?不止第四點所列的這幾種?

是,國外有很多學名藥製造廠商,製造很多種愛滋學名藥。但大部分生產還在專利期內藥品的,都是發展中國家,僅供自己國內使用。
美國目前有PEPFAR法案 (http://www.pepfar.gov/),採認其它國家生產的「學名藥」符合法規要求,因專利期未屆,故稱為tentative approval(暫時批准),可於美國境外購買,算是美國政府協助認證該藥品質(依PEPFAR已通過的抗愛滋藥品名單見下列網址: http://www.fda.gov/InternationalPrograms/FDABeyondOurBordersForeignOffices/AsiaandAfrica/ucm119231.htm )。除供生產製造國內使用,亦有外銷至其它開發中國家地區(如非洲或亞洲)。若引進台灣,仍須依相關法規向衛生署提出查驗登記。


六、若選擇品質良好的學名藥,確實可以節省經費嗎?

可以,但節省費用總額,依使用量與學名藥價格會有不同。



愛滋行動聯盟製作 2011/3/9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