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3月8日 星期二

【部分負擔說明文件3】對工作者的衝擊及影響

對工作者的衝擊及影響


針對愛滋公務預算不足,主管機關預定施行之愛滋感染者部分負擔新政策,愛滋相關領域工作者將會面臨哪些衝擊,以及可能對工作執行產生什麼影響,愛滋行動聯盟說明如下:

一、各大愛滋治療指定醫院個管人員:

舊病人部分:將首先面臨流失、不回診、就醫及服藥順從性大為降低,看診後付不出或不想付診療費的情況。

新病人部分:檢驗後不回診及不接受治療,因為沒有錢看診。
而上述情況將會反映在當年度計畫結案時,成果報告無法達成預期目標,面臨退款或是指定醫院存廢及新年度申請計畫案上。

而指定醫院個管人員更需與公衛、醫務社工及社會局合作,針對需要補助之個案提供相關資料及協助,以目前各醫院短絀的人力來看,是否真能因應該項錯失之執行?


二、各縣市政府衛生局/所公衛人員:

一旦部分負擔啟動,首先面臨舊個案的失聯及抱怨,而新個案的到案率及性接觸者追蹤在執行上將更為艱難。
新增業務即為與醫務社工或社會局之合作,因其需擔任審核補助的工作,但具體配套措施尚未出爐,該如何執行、審核、補助均無明確流程;而公衛部分究竟該將個案資料透露多少給醫務社工或社會局,這牽涉個案隱私權部分,一旦其中流程將個案曝光或是涉及隱私權傷害,其中究責將涉及刑法及民法。更遑論原本已工作量極大的公衛人員,因此又會增加多少新增的工作。


三、醫務社工或社會局:

疾病管制局將對於付不出醫藥費用之感染者補助工作,交付予一向極少有機會與之打交道之醫務社工或社會局,除了他們必須在短時間之內,建立一套符合社會公平正義之社會福利補助制度之外,同時也必須在短時間內評估個案是否符合協助之開案對象。
以公領域來說,這對於工作量極大的社工人員們,無疑是雪上加霜的作法,因為他們必需在短時間內將流程設計出,並與公衛部門、醫院個管師合作,共同協助個案辦理補助,同時他們還要完成原本既定的工作。

以私領域來論,醫務社工或社會局之相關工作人員對於愛滋病並無多所涉獵,一旦接觸感染者,其自身對疾病恐懼、認知失衡及自身道德、宗教等交織後面臨的衝擊,將會影響該業務執行的效率及品質。更甚者,造成人力之流失或流動。


四、警政及矯正機關:

愛滋感染者及靜脈藥癮感染者自我放棄,不願配合管理或造成更多犯罪行為,後續對於社會將造成獄政收容人數激增、社會治安敗壞、社會將付出更大成本吸納原有的不足。

綜上所述,因公務預算不足以致於感染者需部分負擔一事,以單一事項看,的確是屬於「使用者付費」單純事件。但在週邊配套措施不完備的情況下,所影響的範圍、對象卻是甚巨。

以醫務社工或社會局需負擔、審核無法付費感染者一事,補助款是由何單位支應?是衛生署撥款?抑或是內政部撥款?如若是由衛生署撥款,既然能撥款補助,又何需感染者負擔部分金額?由內政部撥款補助,是否會排擠到原來的補助族群?是否會產生排擠效應?這些均是需審慎考量。

第一線工作者(個管師、醫務社工、基層相關業務人員)的服務對感染者的影響,包括:感染者權是否能被平等對待、無法負擔的感染者是否能夠順利申請補助等,都關係到感染者的權益及醫療品質。


部分負擔實施後,以上提及對各工作者的種種影響,不但排擠到原有業務工作的品質與工作負荷,更直接影響到感染者權益甚鉅。如果沒有全面的影響評估,或是對新增工作者進行完整的愛滋教育,不應草率實施!


愛滋行動聯盟製作 2011.3.8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