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3月8日 星期二

【部分負擔說明文件2】對感染者的衝擊及影響

對感染者的衝擊及影響


針對愛滋公務預算不足,主管機關預定施行之愛滋感染者部分負擔新政策,愛滋感染者將會面臨哪些衝擊與影響,愛滋行動聯盟說明如下:


一、感染者個人層面:

(一)經濟層面:
經濟能力較高的感染朋友或許影響較小,但是對於經濟能力較低者,則會面臨吃藥需要補助的狀況,更會延伸出,誰可以獲得補助?補多少合理?而這樣的補助標準又在哪裡?因為經濟層面影響,感染朋友可能會有後續負面的反應,如:自身的不服藥、自殺的反應。

(二)服藥順從性:
目前因為部分負擔的補助與繳納額度未定,對於沒有經濟能力的感染朋友而言,可能會選擇放棄繼續服藥。

(三)懷孕之女性愛滋感染者:
體內病毒量若不透過藥物控制,產下愛滋寶寶機率升高,影響之層面難以想像。

(四)青少年與在學生:
18歲-24歲之青少年感染者因不符補助,但經濟狀況一樣欠缺、加上無資源協助及性行為的持續發生,將反映在新感染個案及舊個案併發症數目上。【備註:依疾管局預擬,20歲以下之未成年人可受補助。】

(五)藥癮感染者:
不符補助對象者,最容易發生情況即為回診及就醫順從性,一旦失聯,除了自身身體狀況堪虞之外,對於其性伴侶及新生兒,都將是社會之新負擔。


二、經由感染者至社會層面:

(一)回歸健保?省思目前愛滋烙印之相關因素
面對愛滋病在社會與政府政策的現況,參與論壇的朋友檢視愛滋汙名、烙印的相關印素。例如不在健保內的疾病特殊化、全國醫療卡的意義、不公平的疾病身分等。

(二)對於部分負擔產生逐步了解之層次
1. 基本知識層次:到底要收費多少?為何收費?
2. 繳納意願層次:我是否願意負擔這些費用
3. 意識形態層次:為何愛滋感染者要繳納這些費用?
這些費用真的用在感染者身上?
真的可以處理公務預算不足的問題嗎?
是否又是另一種歧視感染者的政策?

(三)心理衛生需求,影響篩檢與治療
經濟、社會烙印等相關壓力,導致壓力不斷累計,產生心理衛生相關需求。也可能使潛在的感染者不敢接受篩檢與治療,影響治療的可近性。

(四)希冀政府政策的透明與公開
相關的政策影響感染者的生活層面甚鉅,研擬的過程應該公開會議紀錄,或是主動邀請民間團體、感染者出席,並且在參酌感染者心聲之後再行決定。

(五)學名藥的引進以及效果是否一致
學名藥引進的可能性為何,以及是否有同樣的治療效果,也是朋友關注的部分。


綜上所述,一旦實施部分負擔可預見感染者將呈現兩極化情況,「付得起錢」跟「付不出錢」之兩種病人,在感染者終將形成兩種位階;但可預見付不起的佔大多數,以社會發展、安全及穩定來說,這將不是一件好事。而這也將影響在愛滋防治的感染數目上,可預期將會創下感染新高指數。


愛滋行動聯盟製作 2011.3.8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